教學目標:學會樹的畫法、能表現遠近空間感
材料:4開圖畫紙。蠟筆、水彩,一顆熱血的心哦哦哦哦!!
方式:先一起到公園觀察樹的姿態吧!回到教室用粉蠟筆畫樹。注意樹幹以蠟筆平放紙上的方式來塗畫。
以折紙的方式訂出遠近的基底線,進行遠近空間感的辨別。

嗯~~~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作品呢....

先來欣賞福音堂班小朋友的創作,這次他們改作暖色系的練習:



陳葳-四年級女生。樹林中,梅花鹿正背跑著,各種不同的樹木有著奇妙的色彩這部份的創作可圈可點,讓森林產生一種夢一般的感覺...
前景的樹木還可以更大,景深效果會更明顯喔!



三年級女生...(糟了我沒記到你名字)。以色塊區分出不同遠近的背景,有著抽象的美感,這也是因為基底線的傾斜度很大的關係吧~
如果要製造出景深的效果,底線可以不要太斜,並注意前後樹木的高低與大小變化。



李翎--三年級女生。葉子有各種不同的變化,連顏色也仔細的描繪上去,很用心。小女孩的風箏和纏在樹上的風箏都讓畫面增加了故事性。
不同區塊的地面顏色可以不必差異那麼大。同樣地,最前面的樹木盡量再大一點會更有景深效果。



承憲---三年級男生。這次本次讓我相當欣賞的作品,只有三棵樹,卻能讓畫面有均衡的完整性!各位!這就是構圖的重要啊!!
所以我才會花這麼多時間在解說景深啊~空間啊~物體的大小變化啊啊這些有的沒的。
咳,這件作品最棒的除了構圖,樹木的枝葉描繪也非常棒,既自然又富變化,可見平常經常爬山都有在觀察大自然對吧~



德柔--五年級女生。充滿動感與張力的圖畫!有這樣的效果,是因為創作出跳舞一般的樹枝,各自生長出心型、針葉狀的葉子也很有趣。
注意一下前面的樹木可以再粗一點,因為所有的樹枝都一樣細,視覺上會感到一種纏繞的混亂感,粗細分出來的話,視覺上會更有重點。




采榛---幼稚園女生。還不明白基底線的觀念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是自然而正常的。所以在此並不特別把這部份列入評語中。
值得欣賞的是對顏色的運用,兒童一般喜愛使用的閃亮螢光色,在這張圖畫中卻並不感到刺眼,反而令畫面光是從色彩上就令人被吸引。
樹木的造型純然是作者的心象創作,可窺見她自己對事物觀察的角度!



靖棻---三年級女生。這個背景的處理很不錯,顏色的有變化卻也不突兀,還試著運用了潑灑的效果讓平面的色彩多了精采。
樹木的造型和色彩有各種變化,不過為什麼還是看不出景深的效果呢.....一樣,因為前景的樹木和後景的樹木大小都一樣啦啊啊啊


這一次教學結束後,我的結論是:對於景深與物體的大小變化,還需要對學生有更明確的說明!!
接下來來到真理堂上課, 我讓這一班的小朋友改以冷色調來做練習。 郁盛的蝴蝶樹相當吸引人!色彩搭配得宜。不過未能運用上用來作基底線的線條。 琦瑋的水彩底色有著豐富變化,襯著樹葉,像是發光了一樣。樹葉的線條可以更密集些。 紹懷把各種樹木造型都做了成功的嘗試!!連顏色也都能盡量運用上冷色調的所有色彩。 璽安能把樹木的造型做各種發揮,有圓圓樹葉的樹枝幹姿態很美。沒有準備好完整的用具,無法練習水彩的運用是一大缺憾 希聖的樹林彷彿有著強風,樹葉與樹枝伸展的模樣很有動感!色彩方面,因為葉子和背景色太接近而消失掉,有點可惜。請多注意顏色的運用還有更多可能性! 威誠突然用到了粉紅色呀~~~(是暖色系喔)。背景使用潑灑的效果,倒是讓畫面增色不少! 伯均提出了問題,表示用蠟筆塗色的困難。能主動提出疑問,代表是有努力過的喔!果然在解說之後,柏均使用蠟筆的技巧有了進步。這次水彩的調色,以能把水與顏料的比例調好,做較熟悉的運用。 慈嫻畫的小女孩,一個人站在高山上。樹木的造型很有設計感喔!不過壓克力製的蠟筆無法用力塗出有粉狀效果的鮮豔顏色,所以畫面會變得比較平面。 裕璽這次進步許多,能聽懂老師所說的步驟。畫出高高低低的樹木,使用不同的冷色系顏料,作出了成功的嘗試。 羽萱的色塊背景、奇想式的樹木造型,造成一種抽象的效果!可再加強的地方,是樹幹的明確度。再畫粗一點會比只有線條要來得醒目。 本日課程檢討:小朋友對於樹木的造型以都能有自己的發揮,值得高興。 須改進處除了樹木大小外、空間感的認知是我還必須多加引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