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主題很簡單,就叫做『12個人』。
不多不少,就是12個。
而且還有條件限制哦:



在這樣有限制的題目下,讓小朋友練習自問:
『這12個人在做什麼呢?』
『場景是什麼地方?』

突然聽到這樣的題目,大家好像一下子緊張起來說不出話。
我先讓大家把問題留在心裡,以繪本來讓大家看看,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的畫面是怎麼樣表現的:


(繪本:14隻老鼠吃早餐)
好啦...畫面裡只有7隻老鼠,不過確實每隻都有不同表情動作,
也看得出他們都共同在做一件事,主題是在採果實喔!
在此也引導小朋友注意畫面中小老鼠們發生的事件:有的果實掉了、有的被刺到手、有的在偷吃....
這種種不同的狀況,都更增添了畫面的可看性與生動性。

小朋友再看一看彼此,雖然都是圍著桌子在上課,每個人的模樣可也都不同呢~~


於是,大家開始有了些想法,很多事情都可以是12個人一起做的:
爬樹、露營搭帳篷、採草莓、合唱、樂團演奏、慢跑、營火晚會、打躲避球........

那麼,在這12個人一起進行活動時,又會發生什麼事呢?盡情地展現在圖畫中吧!


*************************************************************************

教學過程中,明顯可看到小朋友們為了符合3個條件而努力絞盡腦汁的模樣,
也有人會不停提問:可不可以多畫一個人?少畫一個人?
『不行,你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把12個人合理的放在同一個畫面裡。』
嚴格規定並要求大家實踐,鼓勵大家,若能把這次的作品集中心力完成,
對人物的描繪和構圖的功力就又會大大進步!
呵呵~~要達到一開始設定的三項條件,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呀~~ 本次的作品評量,也一樣依照這三項條件來評出大家的優缺點,希望小朋友都能針對可改進之處繼續加強囉!
教學注意事項:
1.一定要先想好這12個人在做什麼,而不是毫無目的的就開始畫起一個個的人。
2.以蠟筆為媒材,建議先以膚色畫出人物臉部肢體,
    再逐一以其他顏色填入,人物的臉才不會被混色弄髒。
3.要求小朋友要掌握時間,練習有計畫有步驟,不拖延地完成。

***************************************************************************

 [12個人]  的作品照片

本課教學參考[兒童畫的認識與指導]一書。陳輝東著,藝術家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