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衣吹笛人

這是德國有名的童話故事:(引用自奇摩知識)

800年前的德國小城,出現鼠患,全城束手無策,只好打算棄城逃走。這時,出現了斑衣吹笛人。
他服裝的花色古怪、腰上插著笛子,他說他能清除老鼠,但要收一筆酬勞。
小城的居民說,只要能趕走老鼠,付他50倍的酬勞都行。

斑衣吹笛人拿出笛子,吹起輕柔曲調,所有老鼠紛紛從溝裡房裡櫃下床底跑出來,跟在吹笛人的後面。
吹笛人走到河邊,繼續吹著笛子,老鼠一批接著一批跳進河裡,全部被河水沖走了。


居民高興得要命,但吹笛人索取酬勞的時候,居民卻說沒錢可付。
吹笛人默默離開小城。當天晚上,月亮高掛天空,家家安睡,到了半夜,
小城的空中忽然響起了清澈的笛聲。笛聲飄動著,每一家的小孩都從家裡跑到路上,
跟在斑衣吹笛人的身後。

他一邊吹著笛,一邊往山上走去,所有小孩跟在他身後,走著走著,月光漸漸被雲擋住,
吹笛人和小孩越走越遠,最後全部消失在山裡面。

全城,只有一個柱拐扙的小孩,因為走路速度追不上隊伍,最後一個人哭著回到城裡,
告訴大家發生的事情。

在課程的一開始,先和大家說這個故事,強調著吹笛人的奇裝異服、老鼠從四面八方聚集的畫面,引導大家去想像。

接下來觀察一下會在畫面中出現的細節:
笛子及吹笛的姿態。

教學目標:
1.能將故事在腦中喚起的影像具現化
2.探討構圖中群體(老鼠)配列與擴散的可能性
3.以單色線畫練習肯定的下筆,能在畫錯時以改變構圖的方式修改
4.觀察並描繪吹笛人的姿態、笛子 / 手指 / 臉部 間的關係(中年級以上)



←我手癢硬要示範(老鼠好像畫太少了...)


這次用簽字筆不打稿直接開始畫,大家一開始呈現手足無措的模樣。不過多半很快地就進入狀況。
只要敢畫下第一筆,就是個好的開始,這一點大家都勇敢的做到了!
畫錯的時候,則引導大家仔細想想,可以用什麼方式天衣無縫的修改,
讓原本計畫要呈現的畫面繼續完成下去,這也是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好機會。
往往在不得不修改的狀況下,反而因此畫出原本意想不到的效果!

------------------------------------------------------------------------------------------------------------
以下是本次的作品:

旻淇(小四)
女生畫的吹笛人就會是女的(笑)
以吹笛人為畫面重點來描繪,四面八方湧來的老鼠在穩定的構圖中製造動感,也達到裝飾性效果。
原本嘴巴畫錯(因為笛子畫太上面)  改為『把笛子拿起來』的動作,讓吹笛人有著一副『大功告成』的表情



旻涵(小三)
畫出吹笛人行經的城鎮模樣。
大街小巷、從遠到近的道路引導了觀賞者的目光。也區分出遠方的老鼠(黑影)和近處的老鼠。
原本畫錯的吹笛人的手,改成有隻老鼠停在笛子上的模樣,good~


元碩(小一)
一開始雖然對於如何畫出吹笛姿態感到困難,但畫下第一筆之後,一切就自然而然的繼續下去了。
吹笛人呈現方塊狀,是元碩解決手與身體連接問題的方式。
元碩不會在意自己人物造型『和別人不一樣』或『一點都不像』,仍能繼續按照心中的想法完成作品,這是非常棒的態度!


嘉瑋(小四)
『數大便是美』就適用於形容這樣的景象~~真是壯觀啊!
嘉瑋可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把老鼠一隻隻完完整整的召喚到畫面上,是位相當有恆心與毅力的作者,
也因此才能讓畫面呈現出數量的美感!


君翰(小四)
吹笛人畫得好帥啊!!(造型和很帥的臉一直讓我聯想到很像電玩裡的主角)
遠景延伸出來的道路,讓畫面很有深度,也引導出老鼠跟隨吹笛人的視覺路線。

看到這裡我突然發現...怎麼大家都畫了池塘啊?啊?


采榛(小一)
吹笛人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老鼠也都很美型!
采榛努力畫出吹笛的手指、手臂姿態,很不容易喔~~nice try!!
以 上→中→下不同層次地平線,區分出前後遠近,製造出空間感,我很欣賞遠處房屋的裝飾效果

-------------------------------------------------------------------------------------------------
幕後花絮:

畫完後大家很乖巧的排排坐等家長來接。



....其實是因為有點心吃有電視看,所以一個個很安靜的坐著

這裡是所有的照片


打完收工!
星期日一大早就爬起來發網誌,我好認真啊~(自以為)

祝大家週末愉快~~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