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到教馬賽克拼貼
其實是想讓大家在平面彩繪之外多學會一種建構畫面的方式
 尤其是以往在學校中見到小朋友們做的海報多半是對開、4開書面紙一張拿了,
就彩繪平塗圖案上去...

而海報為了達到宣傳、宣導的效果,是需要瞬間吸引人聚焦的!
這次學到了拼貼的技巧日後,就能試著應用在各種需要裝飾的圖畫、作品中,
做出具層次與量感的效果喔!

 那麼,就先來介紹一下什麼是『馬賽克』吧! 
老師...馬賽克就是電視新聞上,那種不讓人家看到血腥畫面的時候會遮住畫面的東西!』
嗯....真是純真可愛的小朋友呢......是這樣說沒錯啦,可是其實,馬賽克是有歷史的呢!  (圖片來自--中國直銷網) 

馬賽克是鑲嵌藝術以小石子、貝類、磁磚、玻璃片等有色的嵌片應用在壁面或地板以繪製圖案的一種表現技法。
最早被發現使用在建築上的馬賽克是蘇美人的神殿牆。 
早期希臘人的大理石馬賽克鋪石最常用黑色與白色來相互搭配。
只有權威的統治者及有錢的富人才請的起工匠、購得材料,來表現此一奢侈的藝術。 
到了羅馬時期,馬賽克已經發展得很普遍了,一般民宅及公共建築的地板都用它來裝飾。
如果你看過“神鬼戰士”的話,就會知道當時的羅馬是多麼富裕,而古羅馬建築是如何豪華至不可思議的地步了。 
馬賽克的黃金時期則是起源於早期基督教徒來到了羅馬,卻受到打壓、迫害,他們只能在地下室等通道之中聚會。
由於大多數的民眾都不識字,於是這些地下室的牆上都有著為了描述耶穌基督的故事之玻璃馬賽克壁畫。 
君士坦丁大帝是使基督教合法化並大力宣揚它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堡(拜占庭)的教堂都用大量的馬賽克來裝飾美化。
使用的色彩愈來愈多,金箔亦被燒製於透明的玻璃之中來使用,西西里馬賽克的特色便是金底。
因此拜占庭時期幾乎要與馬賽克一詞劃上等號。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看看下面這張圖片,就是馬賽克的拼貼畫。


在這裡是用小片的磁磚拼貼成的。  (圖片來自--中國直銷網) 
欣賞一下,色系相近的色塊拼貼在一起,會產生繁複、細緻的效果,
一片片的色塊,則像是鑲嵌寶石一樣。
這是一種特別能突顯色彩之美的創作方式喔!


這次要做的主題則是
選擇於的原因則是因為魚的鱗片,正好適合用馬賽克拼貼的方式來表現囉!
請看看老師的示範作品:
 

啊...這張做得還真遜...等等看到小朋友的作品就會知道其實老師這次做的還真的不怎麼樣^^ 

製作馬賽克拼貼的重點無他
就是耐心、毅力而已啦~
大家做完以後,都非常能體認到
為什麼這玩意兒在古代是要有錢權貴人家才做得起的吧?
沒有大把銀兩,怎麼花錢請工匠慢慢做咧?
到了現代,倒是變成一般民眾閒暇時的生活情趣活動了,
真是此一時彼一時啊~~~
好啦不多說,欣賞作品吧!

福音堂班



真理堂班 

(真理堂班作品檔案有缺..請見諒) 製作馬賽克拼貼的重點無他
就是耐心、毅力而已啦~
大家做完以後,都非常能體認到
為什麼這玩意兒在古代是要有錢權貴人家才做得起的吧?
沒有大把銀兩,怎麼花錢請工匠慢慢做咧?
到了現代,倒是變成一般民眾閒暇時的生活情趣活動了,
真是此一時彼一時啊~~~
好啦不多說,欣賞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