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JPG

 用繪本來帶創作教學是件事半功倍的事,一方面故事能很輕易引起學生的動機, 另一方面也能很快的在圖像欣賞的過程接收到繪本的美感。這次選用的是知名繪本【大象艾瑪】,有興趣的話在網路上都能找到完整圖文,在此僅選用封面及內頁其一。若是以美術創作為主的話,個人建議其實不必一頁頁帶完整本繪本,以免費時過長讓孩子失去耐性。

針對這次的教學,簡單把故事在5分鐘內講一下: 

356.jpg

1.艾瑪與眾不同,是隻花格子大象,她是大象群裡的開心果。

2.有一天她不想與眾不同了,就用果子汁液把自己塗灰,讓大家認不出來。

3.沒有人發現這隻灰大象是愛瑪!少了艾瑪的象群非常嚴肅,她不甘寂寞地發出BOOO~~的聲音,大家嚇一跳,笑了:「這一定是艾瑪!」

4.天空忽然下起雨,艾瑪身上的果子汁液被沖掉,露出花格子,被大家發現了,大家覺得她這招真是太有趣了。

5.從此,大象們定每年的這一天為「艾瑪日」,每隻象都要塗得花花綠綠的,只有艾瑪要塗成灰色。END. 

357.jpg

 ↑↑↑

這張畫面就是重點!

大家一起好好欣賞一下大象們的姿態、色彩、花樣,然後就要開心動手做啦~~~

以下的創作步驟參考【在家也可以玩創作:水彩和蠟筆的運用】這個教學網誌。這個部落格裡的教學都很有原創性,效果也都相當好,推薦大家多多造訪。可惜作者似乎沒有再新增文章了,希望有機會能再看到更多不同的教學創意喔~~

 

好!要開始動手做了~~首先就是亂畫!

咦?!大家聽到亂畫都好興奮XD

不過還是要有規則的:

1.先用蠟筆將畫滿線條或花樣

2.再用水彩將紙塗滿色彩

蠟筆和水彩的用色要是相反色系--ex:蠟筆暖色系v.s水彩寒色系or相反

範例如下:

358.JPG359.JPG

360.JPG361.JPG

362.JPG亂畫的步驟就此告一段落。

 

3.在A4紙上畫大象!

此處的重點是要將大象盡量畫滿整張紙

363.JPG

 

4.把充滿色彩與線條的那張「亂畫」的紙剪成方塊狀,一一貼在畫了大象的A4紙上

364.JPG

 

 

5.把A4紙上的大象剪下,貼在黑色書面紙上,用蠟筆畫上眼、耳...等線條,依個人創意在畫面中添加其他元素。

成品如下:

365.JPG

366.JPG

367.JPG

368.JPG

369.JPG        

大家都在塗塗畫畫和剪剪貼貼的過程中得到釋放,成品的效果也相當出色,師生都一起自我感覺良好地充滿成就感囉XD

 

以上!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