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圖片來自wiki)

翻翻美術材料箱,還有好多色紙,剛好現在是五月,應景的來做個鯉魚旗吧!

【鯉魚旗的緣由】

日本五月五日的男孩節,源自江戶時代武士家族,想生男孩的家庭會在端午節於門外掛上鯉魚旗,現代則為男孩的節日,而不同的鯉魚色彩也象徵不同的家庭成員喔:

黑色=爸爸

紅色=媽媽

藍色/綠色=兒子

粉紅色=女兒

這次試作的鯉魚旗作法很簡單,適合低年級小朋友。看完圖示,大家也能在家玩玩看囉: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364.JPG

 用繪本來帶創作教學是件事半功倍的事,一方面故事能很輕易引起學生的動機, 另一方面也能很快的在圖像欣賞的過程接收到繪本的美感。這次選用的是知名繪本【大象艾瑪】,有興趣的話在網路上都能找到完整圖文,在此僅選用封面及內頁其一。若是以美術創作為主的話,個人建議其實不必一頁頁帶完整本繪本,以免費時過長讓孩子失去耐性。

針對這次的教學,簡單把故事在5分鐘內講一下: 

356.jpg

1.艾瑪與眾不同,是隻花格子大象,她是大象群裡的開心果。

2.有一天她不想與眾不同了,就用果子汁液把自己塗灰,讓大家認不出來。

3.沒有人發現這隻灰大象是愛瑪!少了艾瑪的象群非常嚴肅,她不甘寂寞地發出BOOO~~的聲音,大家嚇一跳,笑了:「這一定是艾瑪!」

4.天空忽然下起雨,艾瑪身上的果子汁液被沖掉,露出花格子,被大家發現了,大家覺得她這招真是太有趣了。

5.從此,大象們定每年的這一天為「艾瑪日」,每隻象都要塗得花花綠綠的,只有艾瑪要塗成灰色。END. 

357.jpg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76.JPG

 

這次我們畫的是變色龍,並且利用蠟筆的排水性配合水彩進行創作。

引起動機:

1.觀賞變色龍的圖片20085891221716_2.jpg

有時間的話可以看一下這個很酷的影片:

那像漸層一樣染遍全身的效果好驚人啊!!變色龍瞬間變色的能力真是太酷了~~~

文章標籤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斑衣吹笛人

(德國有名的童話故事)

以此為主題的創作,在不同時期陸續進行了幾次,也修正了教學目標,

畫出來的風貌便截然不同,大家可以將2013年v.s.2008的作品做個比較喔!

4b5c1a8917a96-horz  

引起動機:

800年前的德國小城,出現鼠患,全城束手無策,只好打算棄城逃走。這時,出現了斑衣吹笛人。
他服裝的花色古怪、腰上插著笛子,他說他能清除老鼠,但要收一筆酬勞。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創作要來搭配一下國小的自然生活與科技,讓大家認識「光」!
要在畫面中表現「光」,選用黑紙為底是最能襯托出光亮效果的。

 什麼是光呢?老師整理幾項小朋友能理解的重點如下---

20071225233925591_2  

1.光,是射入眼睛能使人產生視覺的一種電磁波

2.光的傳播不需要介質,在真空中依然能傳播。

  且在氣體(空氣)、液體()、固體(玻璃)中能傳播。

 

3.光的直線傳播特性: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511.JPG  

這次使用的是彩色刮畫紙,以貓頭鷹為主題!

《教學目標》

1.能觀察並表現貓頭鷹的不同姿態與造型

2.能運用線條與圖案的裝飾性效果

 

首先大家先來看一段引人入勝的電影預告《貓頭鷹守護神》

兒童們在華麗畫面的聲光效果中發直了雙眼......

等等,不是看完就算了,我們要再看一次!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lor_12b.gif

今天,由伊登12色相環開始介紹,帶入冷暖色系的概念:

色相環是由原色、二次色、三次色所組成的,

原色:→在此有沒有注意到,原色裡只有一個冷色系呢? 

二次色:紅+黃=、紅+藍=、黃+藍=

三次色:就是最外圍的那一環顏色囉!

R0015719.JPG

接下來,大家試著使用顏料實際調色~~~~

R0015720.JPG R0015721.JPG

練習色彩的明度變化(加黑色&加白色),在此以紅色為例,同樣的紅色可以調出這麼多種不同變化喔!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98683321.jpg 88579500.jpg

 88969961.jpg 91727174.jpg

傳說中,遠古時的人類聯合起來興建一座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塔』的作用除了登高望遠,也是鄰近區域的地標,今天讓小朋友們來觀賞古今中外各種塔的造型後,再以自己的創意興建一座通天塔吧!

 

R0015148.JPG 王勛(小一)

一座有雙鼠守護的高塔,直達雲端。有人搭熱汽球上去參觀,結果熱氣球竟然破了!

附有低調悲劇意涵的作品,色彩鮮明!

 

R0015149.JPG廷翰(小二)

擬人化的細長高塔,搭熱汽球經過空中的兩人也因為熱汽球爆裂而不得不往外跳!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79659553.jpg 200811310053558_2.jpg

一、妖怪圖鑑

在中國的山海經、日本的鬼怪故事裡,都有許多造型奇妙的妖怪,在欣賞過他們的造型和傳說後,也來看看大家用水墨的方式呈現自己收入捲軸中的妖怪吧!

 

廷翰.JPG 廷翰(小二)

 我好愛氣球妖啊哈哈哈哈~~這種毫不造作的書法字也超酷的!

 

旻涵.JPG 旻涵(小四)

長妖是脖子長的妖怪,伸長脖子,不用出門就能跟情人約會囉!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暑假畫畫更開心!開學作業第一名~

課表裝飾 志霖的作品

2010年暑期兒童美術課

每週一下午2:00---4:00共八堂課,2800元(含材料費,畫具請自備)

 

7/5    月夜的海豚

7/7    設計一把椅子

7/19  水中倒影

7/26  海灘遊戲

happypai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